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踏板篇》踏板踩放程度的辨識能力

 鋼琴的延音踏板,大家都知道是用來控制琴音的延續---踩下去有延音,放開來時延音就停止。
在數位電子產品中,功能的啟用與否,大多是用開啟與關閉的二分法來決定。
所以一般的數位鋼琴,或是keyboard(電子琴)所配備的延音踏板,很多都只是單純的開/關(ON/OFF)作用。


但真實鋼琴的延音踏板,卻不是只有開跟關這麼單純。

事實上隨著延音踏板踩下角度的不同,會對琴音造成不一樣的變化。
例如,如果輕輕踩下延音踏板,讓制音器(damper)正好輕觸琴弦時,會讓鋼琴音質有一點微妙的改變。
又例如,如果是很緩慢地踩下延音踏板,讓制音器從壓緊琴弦開始慢慢鬆開,到逐漸地離開琴弦,這個過程所產生的延音感,也會產生逐步的變化。

http://ak.picdn.net/shutterstock/videos/3509939/preview/stock-footage-piano-dampers-and-hammers-macro.jpg
制音器(damper)。平常制音器是以氈頭壓住琴弦,只有彈下琴鍵或踩下延音踏板時才會離開琴弦。
當然運用踏板深度變化音色的演奏,是屬於很高階的鋼琴技巧。
但對於初學者,Roland認為更應該體驗真實的延音踏板,才不會養成錯誤的踏板習慣,否則到時候要矯正過來會更辛苦。
因此,不分入門或高階款式,Roland的數位鋼琴一律都採用「連續偵測踏板(Continuous Detection Pedals)」。
所謂連續偵測踏板,就是能偵測踏板的下壓角度,而不是單純的踩下/放開(開/關)切換而已。具備這種踏板的數位鋼琴,才能讓鋼琴家表現出如同真實鋼琴一樣的高階踏板技巧。

[示意圖] 左圖是單純開/關作用的踏板;右圖則是可偵測踩下深度的連續偵測踏板
另外也必須補充一個觀念:不是配備有連續偵測踏板的數位鋼琴,就能完美重現不同踏板角度所反應的琴音變化。數位鋼琴的發聲引擎,是否能針對各種踏板角度,計算出相對應該有的音色,也是必要的條件之一。
建議您在比較數位鋼琴時,不要僅僅閱讀規格而已,最好能親自試琴實際體驗聲音,您會發現Roland已經做到踏板與音色最佳程度的契合。


除了要能連續偵測踏板踩踏深度之外,如何讓演奏輕鬆拿捏踩踏深度也是很重要的。這跟鋼琴踏板踩踏時所產生的阻力有極大相關,請再參考: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踏板篇》延音踏板踩踏過程中的阻力變化分析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