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踏板篇》延音踏板踩踏過程中的阻力變化分析

在鋼琴演奏中,有一種稱為「半踩踏板(half-pedal)」的技巧,也就是不將延音踏板踩到底,而是踩到一個適中的深度,這時能表現與全踩或全放踏板迥然不同的琴音。 

下圖比較了延音踏板踩放程度所呈現的不同聲音結果:

Roland數位鋼琴的踏板,也具有踩踏深度的辨識能力,加上發聲引擎的運算設計,Roland數位鋼琴也可以表現出「半踩踏板」的演奏技法。
(請參考: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踏板篇》踏板踩放程度的辨識能力) 
但要將延音踏板踩下多少程度,才會出現希望的半踩踏板效果呢?
原則上就是讓制音器微微碰觸到琴弦的程度。如果再讓制音器稍加一點壓力在琴弦上(而不是完全壓住),產生的共鳴感又會有些變化。
http://www.andrewkraus.com/AndyUpload/MySteinert/DamperFeltDetail.JPG
鋼琴制音器照片
但鋼琴家看不到藏在鋼琴內部的制音器,要如何控制制音器的位置?
真實鋼琴的踏板,在剛踩下時是還不會立刻帶動到制音器,要踩下一點角度後,才會開始把制音器舉起離開琴弦。這樣的過程,就會從踏板回傳微妙的阻力變化到鋼琴家的腳;也就是說,鋼琴家可以憑腳上的感覺,判斷制音器是否已開始離開琴弦。

為了讓鋼琴家在Roland數位鋼琴上,也能同樣地感覺並掌控半踩踏板技巧,Roland也開發出PDA(Progressive Damper Action,漸進式阻力機制)踏板,正是模擬真實鋼琴踏板,能隨著踩踏深度產生阻力的變化。

下圖比較了真實平台鋼琴踏板、以及Roland PDA踏板的阻力變化曲線。

從上圖中可以看出,Roland PDA踏板與真實平台鋼琴的踏板,已經具有幾乎一致的阻力變化感。

然而請讀者們注意,Roland PDA踏板暫未配備於全系列的Roland數位鋼琴,目前是中高價位的Roland數位鋼琴款式才有配備。敬請留意參考各機種的規格書。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