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購數位鋼琴,現在應該要著重「表情力(expressivity)」的比較!

「表情力(expressivity」: 挑選好鋼琴的關鍵


數位鋼琴的選購者,所關注的無非是「觸鍵」與「音色」像不像真實鋼琴。
但還有一個應該被關注的重點,卻很少被討論到,甚至這個重點才是「觸鍵」與「音色」的全貌,那就是「表情力(expressivity)」。
尤其是在當前,音色「取樣」技術已經相當成熟,各大廠都有能力做到最逼真的鋼琴音色取樣,現在比較取樣音色只變成主觀的喜好問題,能真正客觀審視各品牌數位鋼琴技術的,就是「表情力」。
大家有想過,即使同樣是真實傳統鋼琴,為什麼彼此之間也存在著相當大的價格差異? 有人會跟您說因為用料,有人會說因為品質,可是這些成本到底反應在樂器的哪些性能上?


答案就是「表情力」。
這台鋼琴能表現出多細膩豐富的「表情」,就代表它具有多少音樂生命力發揮的空間。
在傳統鋼琴中,價格越高的「表情力」就越好,也就是琴音表情的變化是以更明顯的音色轉換來呈現。這也是平台鋼琴與直立式鋼琴最主要的差別。
由於數位科技的瓶頸,一般數位鋼琴的「表情力」確實是相當不足的;但從近年Roland SuperNATURAL鋼琴音色的技術開始,已經將栩栩如生的「表情力」也帶入數位鋼琴中。也就是說現在數位鋼琴的挑選關鍵,已經跟真實鋼琴一樣,進入了「表情力」比較的時代。

「表情力(expressivity)」才是「觸鍵」與「音色」的全貌


為什麼說「表情力」才是「觸鍵」與「音色」的全貌?
因為「表情」,是演奏者對鍵盤及踏板的操控,所反應出的音色變化。
以往的數位鋼琴,以及現在的許多廉價數位鋼琴,對於「表情」的處理確實是比較貧乏的。音色取樣的逼真度雖然足夠,但欠缺足以反應演奏表情的音色變化性。這也是很多人認為數位鋼琴聽起來「假假」的原因。
在真實的鋼琴上,觀察同一個琴鍵在不同情況下所發出的聲音,像是彈奏的力度、指法、踏板踩放,以及和弦,都會產生出不同的音色(以及音量)變化。
觸鍵、踏板、和弦音等等變化,都會改變鋼琴的音色
也就是說鋼琴的音色並不是一成不變的。一台鋼琴能呈現的音色風貌越多越廣,它能表達的「表情面」就越豐富,如果「觸鍵」也能配合得好,就能讓鋼琴家充份傳遞出非常細膩而且強烈的音樂情感,這也就是「表情力」。
測試一台鋼琴,不管是數位鋼琴還是真實鋼琴,如果只是簡單敲幾個音,聽到也不過是這台琴音色的一小部份而已。要聽到這台琴完整的音色表現,就必須要聽它在各種演奏表情下所發出的聲音。而演奏者要做表情的發揮,就跟「觸鍵」息息相關。

測試數位鋼琴的觸鍵,不要在關機的情況下去試


所以說「觸鍵」不應該是跟「音色」切割開來看的。「觸鍵」的目的不是讓手指應該承受多重的力量,而是要用來控制音樂的表情。所謂好的「觸鍵」,指的是這台琴能讓演奏者很容易掌控表情的變化。我們在試琴的觸鍵時,其實不是只用手指判斷,而是還要用耳朵去聽,去感覺手指與音色是否能絲絲相扣。
鋼琴觸鍵應該是手指+耳朵的綜合判斷,而不是只有手指的感受
但由於數位鋼琴可靜音的特性,反而讓許多試彈數位鋼琴的消費者,在琴沒有開聲音(或極小聲)的情況下去測試琴鍵觸感,這樣其實是忽視了鋼琴觸鍵的目的---控制音樂的表情。您試琴時所關注的重點,應該是彈奏力度(與指法)的變化,是否能很容易地忠實反應在琴音中,呈現出您想要表達的感情,而絕對不應該只關注琴鍵有多重或多輕。
(關於觸鍵輕重的討論,也請參考: 關於「鋼琴觸鍵應該要重,輕就是不好」的迷思)

怎麼樣才是好的「表情力」?


我們可以觀察全世界音樂廳最常被鋼琴家指定使用的平台鋼琴,例如史坦威,它為何能表現出那麼充沛的音樂生命力。
第一、音色的變化空間夠寬廣。例如從極弱音到極強音之間,鋼琴音色的變化應相當分明。
第二、音色的變化夠細膩,例如觸鍵一點點的改變,也會影響音色的感覺。這一點跟觸鍵的動態範圍息息相關,這在關於「鋼琴觸鍵應該要重,輕就是不好」的迷思一文中也做了說明。
第三、音色能合理地反應出觸鍵想要傳達的表情。例如從極弱音穩定地連彈漸強,琴音也應該是穩定地從輕柔逐漸轉變為尖亮,過程當中不會出現突兀的音色轉折。

數位鋼琴「表情力」的瓶頸,與Roland的突破


至於數位鋼琴的「表情力」,長久以來都是很大的技術瓶頸。以前的數位鋼琴,甚至包括現今的一些廉價數位鋼琴,強弱音之間是沒有音色變化,或是只有三四種隨力度分段的音色變化,與真實鋼琴的「表情力」還有相當差距。

橫軸為觸鍵力度,縱軸為音量。色塊深淺代表音色變化

橫軸為觸鍵力度,縱軸為音量。色塊深淺代表音色變化

直到Roland SuperNATURAL鋼琴音色技術的出現,才獲得真正的突破,滿足以上三點好的「表情力」條件。
橫軸為觸鍵力度,縱軸為音量。色塊深淺代表音色變化

現在的Roland數位鋼琴,早已不再只是追求「音色」取樣的逼真度,而更著重在是否能忠實呈現演奏者的「表情」,Roland強調的是要製作出極具「表情力」的鋼琴。

其他品牌的許多數位鋼琴款式,因為無法精確細膩地反應出演奏表情,當然會對於專業鋼琴家表情的發揮造成阻礙。
至於一般家庭用戶,尤其是初學者,可能因為還沒到達能熟練駕馭彈奏表情的程度,因此認為不需要選擇具有「表情力」的琴。事實上這個觀念是錯誤的。
對於學習者而言,長期彈奏一台欠缺「表情力」的數位鋼琴,很容易養成觸鍵及踏板的錯誤習慣,因為琴的表情變化不夠細膩明顯,會讓您誤判自己掌控表情的穩定力,或許在廉價的數位鋼琴上你以為自己演奏得不錯,但一旦轉換到傳統鋼琴上,用相同的習慣去彈奏,您會立刻發現感覺很糟,這是因為您並沒有培養好掌控表情的能力。

您在挑選數位鋼琴時,請不要只用手指去測重量,也不要只靠耳朵去聽聲音,而是要觸覺與聽覺綜合去同時感受,才能真正體會這台樂器能將您的演奏表情發揮到幾分。
在本系列討論數位鋼琴音色規格的專欄中,將會說明這些音色規格是如何強化「表情力」的,相信讀者們了解之後,也更知道該如何去試彈,真正選擇一款最適合自己的數位鋼琴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