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學者如何選購2萬元以內的入門款電子鼓


雖然Roland是最受全球推崇的電子鼓品牌,最便宜的入門款電子鼓TD-1K也只需2萬元有找,

不過當初學者一看到市場上,甚至出現有不到1萬的他牌電子鼓時,難免會開始猶豫:
「我知道選Roland一定沒錯,但我只是初學,是不是用一半的預算買其他牌的先練練就好?」
這是一個經常會導致反效果的初學者迷思!


請不要再有類似這種「因為初學者程度不好,所以不必用好東西」的觀念了,在學樂器的領域,這種觀念絕對是妨礙音樂夢想的殺手!

並非便宜一定沒好東西,而是您能否判斷各家的入門款電子鼓,對您的音樂興趣是形成助力還是阻力?

打鼓的初學者,更需要音色能感動自己的電子鼓


初學階段總是會比較單調乏味,尤其學鼓者的動機大多是出自於自己的興趣,不會被誰逼著練鼓,因此如果熬不過枯躁的初學過程,很容易就會怠惰練習,甚至逐漸罷手不再玩鼓。

已經有很多實例證明了,樂器音色的好壞,直接影響你跟這個樂器相處的時間長短。

所以要是初學時用的電子鼓音色不夠好,在已經夠乏味的入門練習中還要逼自己聽不喜歡的音色,可以想像是不是很容易就會被磨掉玩鼓的興趣?

在樂器展中,Roland電子鼓的攤位總是聚集最多的試用人潮,而且不分程度,每個人的平均試打時間都遠超過他牌攤位很多,原因就在這裡:「Roland電子鼓的音色把人吸住了。」只有聲音能吸住你的樂器,才能激發你持續玩音樂的欲望!



初學者需要的是真正的「樂器」,而不是「發聲玩具」


在網路上查詢他牌廉價電子鼓的評價,經常會看到「那只是玩具」的意見。

初學者可能會有點困惑,攤開他牌廉價電子鼓的規格來比較,試聽youtube影片,似乎也沒有比Roland差多少。那為什麼大家會給其他品牌只是「玩具」的評價?

規格只能呈現可以被數據化的資料,像是取樣頻率、音色種類…等等,但是演奏表現力是否能達到真正樂器的標準,卻是無法用數據呈現的。

至於youtube影片中您聽到的小差別,對初學者可能覺得微不足道,但有經驗的鼓手會告訴你,其實那一點細微的差別非常重要!

電子鼓是「樂器」還是「玩具」的關鍵,在於能否反應出鼓手的演奏表情。
用「玩具」練鼓,會讓你覺得「只要敲對拍子」就好;
用「樂器」練鼓,會讓您更進一步注意擊鼓的表情與技巧。
在初學階段要是一直被「玩具」洗腦,觀念與技巧將會與真實的鼓越來越脫節,等到你發現時要回頭來矯正,就為時已晚!

Roland電子鼓以「真正樂器」為核心,所做出的研發努力,在以下專文中有特別報導,如果有興趣可以再進一步參閱→《Roland V-Drums 20周年特別報導》

如何選擇入門款電子鼓

別無他法,就是自己親自去打擊體驗,聽聽鼓聲是不是能打動自己。
雖然我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您,選擇Roland絕對沒錯,但要是您仍然在掙扎:「或許初學者用更便宜的電子鼓也就夠了.....」

那麼,您一定要親自去體驗比較,用自己的直覺判斷,他牌電子鼓的聲音是否真的能說服自己!

初學者還不會打鼓,如何親自試打並分辨電子鼓的好壞?


這一點我們不否認。所以我們也不建議在您還完全不會打鼓的情況下,就要去選擇一款電子鼓。

一定要有點打鼓經驗與程度了,才能自信的做出判斷與選擇。

很幸運的是,打鼓的入門門檻並不高!您不必花很久時間,只要四堂課,就能去做電子鼓的判斷選擇。

四堂課,一般人就能學會最基本的8-beat節奏,還能跟著一些歌一起打鼓。

所以在買鼓之前,請您先去學鼓。但因為許多老師會要求先把基本功練紮實了再跟著歌打,所以請您先跟老師溝通,要求在頭四堂課裡先學會打一些8-beat節奏的歌(較複雜的過門可以先不要求學會)。當您在真鼓上有跟著音樂一起打鼓的經驗,就自然具備了判斷電子鼓好壞的能力,等選購了您適用的電子鼓之後,再請老師依他的教學進度訓練您也不遲。

一定要到同時有展示Roland與他牌電子鼓的店去試打體驗


因為這樣才能最正確的比較出Roland與其他品牌的差別。

而且,還要要求用同一款音箱或耳機試聽,以確保是在同樣的音響環境下做公正的比較。

可以的話,在手機裡準備多一點適合您程度的音樂,到時接在電子鼓主機上跟著音樂一起打。

再強調最重要的一點:到樂器店試打時,請排除價格預算規格這些雜念,純粹就是用玩音樂的心情去打鼓,看看哪一款電子鼓能把您吸住最多的時間。能讓您有衝動一直打下去的,就是最適合您的電子鼓!


Roland TD-1K入門款電子鼓有犧牲很重要的功能嗎?


TD-1K的規格性能在Roland官網中都有,不需在此贅述。(TD-1K中文網頁)

Roland TD-1K入門款電子鼓

消費者會在意的是,能把價格壓到2萬元以內的Roland電子鼓,到底是犧牲了哪些功能?

可以保證的是,音色品質絕對沒有被犧牲。您在TD-1K上依然能享受Roland一貫的優質鼓組音色。

以下列出TD-1K主要欠缺的部份以及分析:

  • 沒有採用網狀布面打板,全部都是橡膠打板。因為橡膠打板的限制,所以也欠缺打點位置的感應能力。不過兩萬元以下的電子鼓款式都一定只會配備橡膠打板,因此這是在預算有限下必要的犧牲。
  • 沒有編輯鼓組、音色的能力。但一般是專業鼓手才有需要根據舞台或錄音室要求,去調整鼓組音色細節,對於家用初學者而言,很少會需要自行做這些編輯。
  • 鼓組音色種類較少。但對於絕大部份的流行、搖滾、爵士、電音等風格的音樂,已經足夠運用。
  • 其他更專業的系統設定。這些也都是家用場合並不需要的。
如果您覺得網狀布面打板很重要,至少希望小鼓配備的是網狀布面打板,那麼可以提高一點預算,考慮高一級的TD-1KV


在此揭密一個官方都沒有公開的TD-1K特色,或許能讓您更篤定選擇TD-1K。
「完全貼近鼓手的距離感。」
這不是指電子鼓放在離自己多遠的距離,而是聲音產生出的距離感。

很多人試打他牌電子鼓後,常會感覺「有一種怪怪的距離感」,這是他牌電子鼓反應音色的時間延遲所造成的!

從打擊打板,傳送打擊訊號到電子鼓主機,主機再根據訊號資料反應出對應的音色,這些都需要一段處理時間。

Roland電子鼓擁有同業中最快速的反應時間,因此鼓手幾乎在Roland電子鼓上都不會感覺到有違和的「距離感」。

而TD-1K雖然採用Roland最基本款的主機,但卻正因為主機功能簡化,反而讓音色反應速度縮到最短!

因此,TD-1K可以說是目前業界最能帶給鼓手「零距離」感的電子鼓!有機會您到樂器店試打電子鼓時,也不妨留意一下擊鼓與聲音的微妙時間差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