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《音色篇》制音器共鳴 Damper Resonance

「制音器共鳴 Damper Resonance」,是模擬真實鋼琴踩延音踏板時,所產生的共鳴現象。這也是當前Roland數位鋼琴必備的規格之一。

大家都知道踩延音踏板的功用是讓琴音一直持續,不會因為放開琴鍵就讓聲音斷掉。

(關於鋼琴內琴鍵彈放的機制,可回顧前一篇《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音色篇》:琴弦共鳴 String Resonance》)

踩延音踏板讓琴音持續的原理請參考以下影片(看到0:20即可)。踩下踏板時,強迫所有琴鍵的制音器都離開琴弦,此時彈奏所敲擊的琴弦,制音器都暫時不會壓回去,因此會一直持續發聲到放開踏板為止。




在此請問讀者們一個問題:同樣是延長琴音,但不踩踏板讓手指一直壓住琴鍵,與踩踏板彈一下琴鍵,鋼琴產生的延長音聲響效果是相同的嗎?

以下短片,在平台鋼琴上比較彈同一個音,不踩踏板跟踩踏板的聲響差別:


很明顯的,踩下踏板時所發出的琴音,有更寬厚、更具共鳴的感覺。這就是「制音器共鳴 Damper Resonance」:琴弦完全開放的狀態下,所有琴弦之間產生的互相共振現象。

「琴弦共鳴(String Resonance)」一樣,「制音器共鳴」也是真實鋼琴中非常自然的物理現象。

但是對於沒有琴弦的數位鋼琴而言,「制音器共鳴」就不是那麼理所當然。早年數位鋼琴的延音踏板,功能真的只是「把琴音延長」,但無法模擬出「制音器共鳴」的現象,所以踩延音踏板時所彈奏出來的琴音,總是比真實鋼琴單薄許多。

目前「制音器共鳴」在數位鋼琴界,已經算是相當普遍的規格;但因為它需要較高效能的處理器運算,開發商也必須對鋼琴共鳴機制有相當的專業知識,因此市場上仍有許多雜牌或廉價款的數位鋼琴,不具備有模擬「制音器共鳴」的能力。

Roland全系列數位鋼琴,全都配備有「制音器共鳴」規格。以下短片,以Roland最入門款數位鋼琴FP-30,實測它所產生的制音器共鳴現象(請戴耳機、或在安靜環境下試聽):


以下短片,則分別在欠缺「制音器共鳴」與具備「制音器共鳴」的數位鋼琴上做實測比較,演奏一小段相同的樂句,您可以比較兩者在音樂聲響上的差異(請戴耳機、或在安靜環境下試聽)。


* 本短片採用Roland FA-08合成器鍵盤進行實測。Roland中高階款數位鋼琴與合成器,允許用戶開啟或關閉「制音器共鳴」,因此影片前半段,是將「制音器共鳴」關閉,以模擬無「制音器共鳴」數位鋼琴的狀況。

鋼琴入門者的練習用琴,需要具有「制音器共鳴」嗎?


目前市面上流通有許多不具備「制音器共鳴」機制的廉價數位鋼琴,讓不少鋼琴入門者猶豫是否只要先買廉價琴做練習就好?

欠缺「制音器共鳴」的數位鋼琴,
並不只是讓琴音比較單薄而已,
更嚴重的是會養成習琴者錯誤的踩踏板習慣!

延音踏板踩放時機的掌握,也是很重要的鋼琴演奏技巧之一。但欠缺「制音器共鳴」的數位鋼琴,因為聲音單薄,多彈幾個音也不至於讓聲音太糊,容易讓習琴者以為踏板可以踩很久不放 — 筆者甚至見過有彈一整首曲子都踩住踏板不放的誇張案例

沒有養成正確的踩放踏板技技巧,一旦到真實鋼琴上去演奏,就是一場災難。您會發現在真實鋼琴上不可能讓你長踩踏板,否則聲音會糊成一團;但臨時要勉強自己做出平時沒訓練好的踏板動作,勢必會對手指的彈奏動作造成妨礙,結局就是荒腔走板的演出。

因此即使是低預算選購入門練習琴,仍請務必將「制音器共鳴」規格列入最低需求之一;更何況「制音器共鳴」早已不是高成本技術,各大品牌的平價入門款數位鋼琴都有配備,沒有必要只是為了再省一點點錢,去選擇欠缺「制音器共鳴」的廉價機種,反而對日後演奏習慣的養成帶來更大的傷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