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Roland的鍵盤規格(PHA-50、PHA-4、Ivory Feel)

數位鋼琴的規格書中,
都會標示它採用的是什麼規格的鍵盤,
例如Roland的PHA-4 Concert鍵盤、YAMAHA的NWX鍵盤…等等。
但這些鍵盤規格的名稱,都是各家廠商各自的命名,
不同品牌的鍵盤之間有哪些性能差異,
單從這些名稱是沒有辦法看得出來的。


本文僅就Roland所開發的數位鋼琴鍵盤規格,
為您做較深入的解釋及比較,
以幫助您作為選購數位鋼琴時的參考。

目前(2017)Roland線上銷售的數位鋼琴系列,
除了GO:PIANO之外,全部都配備擊槌機制鍵盤(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鍵盤(觸鍵)篇》擊槌機制鍵盤)
並且分成幾種擊槌鍵盤機制規格,依等級由高至低排序如下
    PHA-50
    PHA-4 Concert
    PHA-4 Premium
    PHA-4 Standard
    象牙質感S型 (Ivory Feel S)
    象牙質感G型 (Ivory Feel G) 

這些鍵盤規格的差異如下表:

以下再分別說明表中每一個項目的意義:

<白鍵材質(象牙質感)>
Roland目前所有的數位鋼琴,都是採用白鍵為象牙質感的鍵盤。
關於象牙質感鍵盤的詳細說明,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象牙質感鍵盤

<感應元件(三點感應, Tri-sensor)>
Roland目前所有的數位鋼琴鍵盤,都是配備三點感應(Tri-sensor)元件。
關於三點感應的詳細說明,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三點感應(Tri-sensor)、加速度感應

<擒縱機制(escapement mechanism)>
Roland全系列數位鋼琴的鍵盤,全都配備有擒縱機制(escapement mechanism)。 關於擒縱機制的詳細說明,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擒縱機制(escapement mechanism)

<白鍵結構>
白鍵結構分成兩種,一種是兩層結構,另一種是單一材質結構。
Roland最高階的鍵盤PHA-50,特別採用兩種材質(塑料與木料)疊合而成,讓鍵盤同時擁有兩種材質的優點:木料的重量感以及塑料的軔性。
Roland PHA-50鍵盤機制


<黑鍵材質>
高級的傳統鋼琴,黑鍵會採用黑檀木來製作。
因此Roland的較高階規格鍵盤PHA-50及PHA-4 Concert,黑鍵部份也做了仿黑檀木材質的處理。
至於其他規格的鍵盤的黑鍵都採用霧面處理,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防滑。

<琴鍵結構長度>
除了看得的部份之外,琴鍵延伸隱藏在琴體之後的長度,對於觸鍵的影響也非常重要。
在數位鋼琴界,Roland的琴鍵結構長度是業界最長的。即使是稍短兩公分的Ivory Feel G鍵盤,長度仍然比他牌更長。
關於琴鍵結構長度對於觸鍵造成的影響,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琴鍵結構長度 

<觸鍵偵測(解析度)>
Roland從PHA-4鍵盤開始,就將觸鍵偵測解析度提升到為前一代鍵盤的足足100倍。
觸鍵偵測解析度影響的是演奏表情的細膩度。高解析度的觸鍵偵測可以把演奏表情更細膩地呈現出來。
關於觸鍵偵測解析度的詳細解說,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觸鍵偵測解析度

<加速度感應> 
具有加速度感應的鍵盤,可以偵測到演奏者更細微的手指動作。請參考-->Roland數位鋼琴規格釋疑---三點感應(Tri-sensor)、加速度感應

<穩定栓>
穩定栓的用途是讓琴鍵的上下動作更平穩,也讓左右晃動的程度壓到最低,讓演奏者彈奏時有更紮實安心的感覺。

<減輕機械噪音>
由於數位鋼琴可以調整音量,很多用戶在調小音量演奏時,就會聽到敲擊琴鍵時自然發出的叩叩噪音。
這種噪音其實是正常的,傳統鋼琴的噪音反而更大聲,只是因為傳統鋼琴沒有辦法調節音量,所以這種噪音都被琴音蓋過。
但既然數位鋼琴的特色就是可以調節琴音,也希望用戶在放低音量時也能有最佳的演奏享受,Roland從PHA-4鍵盤開始,就設計有緩衝裝置,以減少敲擊琴鍵所產生的自然噪音。而最新一代的PHA-50更加以改良,讓自然噪音降到最低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