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land數位鋼琴的規格與技術。《音色篇》:琴弦共鳴 String Resonance

數位鋼琴的規格書對大多數人而言,即使翻成中文了,還是像天書一樣難以理解。

例如,有的機種列出它具備「琴弦共鳴 String Resonance」。但什麼是「琴弦共鳴」?

在真實鋼琴上,您可能發現過一個現象:輕輕壓住某琴鍵不放同時敲奏其他琴鍵,當停止其他琴鍵的敲奏後,仍然會有持續的琴弦共鳴聲,直到壓住的琴鍵放開為止。請見以下短片(請戴耳機、或在安靜環境下試聽):



這就是「琴弦共鳴(String Resonance)」產生的現象。

每個鋼琴琴鍵會帶動一個制音器,不彈奏時制音器是壓住琴弦的。當彈下一個琴鍵,該琴鍵的制音器就會離開琴弦,以讓琴弦振動能持續,直到放開琴鍵時制音器壓回琴弦,琴音就會終止。


所以,如果壓住某個琴鍵不放,代表該琴鍵的制音器離開琴弦,使琴弦呈現開放狀態;這時若同時敲奏其他琴鍵,就會讓這個開放琴弦產生共振,發出琴弦共鳴音。
「琴弦共鳴」讓演奏鋼琴時,
隨著變化多端的琴鍵組合,
產生出微妙豐富的共鳴波動。
這在真實鋼琴上是非常自然的物理現象。

然而數位鋼琴並沒有真實的琴弦,而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電子設備,彈什麼琴鍵就發出什麼音,像琴弦共鳴這種振動琴弦之間相互誘發的複雜發聲行為,是直到近幾年才在數位鋼琴上實現的技術,甚至目前還有許多低價款的數位鋼琴,仍然沒有提供模擬琴弦共鳴的能力。

不具有琴弦共鳴的數位鋼琴,將欠缺真實鋼琴豐富微妙的共鳴波動,即使鋼琴音色取樣的再逼真,彈奏起來的整體感覺還是會比真實鋼琴呆板。

而目前Roland旗下的數位鋼琴機種,已全部都具備有琴弦共鳴機制。Roland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在數位鋼琴上實現琴弦共鳴的品牌。

您可以查閱Roland每一款數位鋼琴的規格書(或網頁),在效果器規格的部份一定都列出有「String Resonance(琴弦共鳴)」。

即使是Roland最入門款的數位鋼琴,FP-30,也具備有模擬琴弦共鳴的能力!

Roland最入門款數位鋼琴FP-30

以下影片,就採用這款入門數位鋼琴FP-30,實測它所產生的琴弦共鳴現象(請戴耳機、或在安靜環境下試聽):


(如果沒辦法從您的耳機,確認聽出影片中琴弦共鳴的聲音,我們強烈建議到樂器店實測,現場實際聽到的會更明顯!)

而中高階的Roland數位鋼琴,還能讓用戶自己決定琴弦共鳴的強度,以適應音樂風格、或是錄音後製的細節需求。

當您到樂器店試彈選購數位鋼琴時,建議按照影片中的做法,實際聽聽看「琴弦共鳴」的效果,也可以實際測出試彈的數位鋼琴是否具備琴弦共鳴!


留言